伯邯

总结了一下小董访谈里提的书啊电影啊啥的

小甜豆:

我们小董啊,确确实实是这个圈子里少有的妙人


川又千秋:



看小董访谈看成性冷淡是为啥……总结一下小董提的部分书和电影。瞎排版,瞎评论,全是个人感觉。




读书是终生小事(严肃脸)。











  • 麦基《故事》,这本书讲了一些电影套路,豆瓣9.2,没看过不敢瞎说。





  • 电影:阿巴斯《樱桃的滋味》。很有名,故事设定很吸引人,讲一个人四处寻合适的人帮他自杀,但我觉得这片子不管喜不喜欢,看着都会很累,用冗长单调(非贬义)形容不为过,但的确很有滋味。小董很喜欢,我没啥感觉,但觉得不算白看。





  •  电影:库斯图里卡《黑猫白猫》《地下》,一个8.5一个9.1,都没看过,马着吧。





  • 王朔《动物凶猛》,小董说这本是他的“青春初恋指南”,他妈妈扔到卫生间给他的厕所读物,好像是初中看的吧,我忘了。这本我只看了个开头,觉得可能不是我喜欢的那一类剧情,但王朔的文字实在太妙太妙了,欲罢不能,贴几段。










“在我少年时代,我的感情并不像标有刻度的咳嗽糖浆瓶子那样易于掌握流量,常常对微不足道的小事反应过分,要么无动于衷,要么摧肝裂胆,其缝隙间不容发。这也类同于猛兽,只有关在笼子里是安全的可供观赏,一旦放出,顷刻便对一切生命产生威胁”。










“我羡慕那些来自乡村的人,在他们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回味无穷的故乡,尽管这故乡其实可能是个贫困凋敝毫无诗意的僻壤,但只要他们乐意,便可以尽情地遐想自己丢殆尽的某些东西仍可靠地寄存在那个一无所知的故乡,从而自我原宥和自我慰藉。”(这本书开头真的特好)














  • 路内《少年巴比伦》,我觉着这本书为路小路这个角色就值得一看,而且这本书作者情感极投入,蓬勃茂盛,郁郁葱葱。有人说他有王小波的气质,但我觉着他没王小波野和有趣(非常褒义),比王小波露骨和年轻。





  • 张北海《侠隐》,京味儿特浓,纸缝儿里能闻到食物的香味儿和乡愁,文风干净内敛,平缓克制,人物又好,每个城市每个地域都有几本带劲的文章,比如《故都的秋》,再比如《侠隐》。





  • 加缪《异乡人》,我最喜欢的作家,我最喜欢的十本书之一,就算非常火我也喜欢,还想让全世界去看,偷偷为他写过无数文章,生发无数感慨,但不好意思发。





  • 米兰昆德拉。我也很喜欢这位,但还没开始大批大批读他的书。我看小说很自我感受,有一些不求甚解。有时候看书会看出一种无法宣之于口的朦胧喟叹,《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我喜欢的朦胧。(但我也还没看完)





  • 钱德勒《漫长的告别》,我喜欢的村上春树,但村上喜欢的作家我基本都不喜欢,除了这位。推理小说,很可读。





  • 《米格尔街》,看简介觉得很有趣,一直打算看,一直搁置。





  • 小董还读过《父亲和我》这首诗,我从黄灿然老师讲诗里读到的,特别妙。





  • 小董听陈升和万晓利的歌,我不怎么听(我听花儿苏打绿五月天哈哈哈哈哈可以说很通俗了),也许他可以和李健聊聊。












小董学过哲学,宗教,国际政治,星空演讲稿子写的也好,绵密平缓又有隽语,很好了。















  • 小董读的几本踩我雷的书:(这里有段和昨儿的blog重复了)







他说自己读龙应台《大江大海》很喜欢,打算读李敖的《大江大海骗了你》,这两位都算政治文人吧,我觉着龙应台文笔很好,容易让人心潮澎湃,但我对她本人观感一般。小董看书心态挺好的,不怒不争。




小董推荐过两本书是《追风筝的人》和《解忧杂货店》,可以说是猛戳我雷点了,我只能说,还好你没推荐《孤独六讲》(抱头逃走)。





胡塞尼的书我只觉得《群山回唱》顺眼,虽然这本书的架构比《追风筝的人》混乱脆弱,但这本书比较平缓(但不喜欢结尾的升华),而且有些片段有一种我比较喜欢的轻微的颓,我实在觉得《追》里有一种稍显声嘶力竭的坚持和救赎,太过疼痛了,对我而言也太过遥远了。对于《群山回唱》也许写成中短篇会更好?





小董说他喜欢东野圭吾,我真诚崩溃,东野书里的动机和人物都很妙了,但总觉得少些绵长恰切的铺垫,剧情也不是我喜欢的那种令人有机会跌宕恍然的剧情,毕竟是推理小说诶,我很在乎作案动机这回事儿,也很想要一个足够意蕴悠长或合理饱满的结局的。而且东野真的超会起名,出版商也超级会做简介的,每次抱着超高期待去看,但觉得没有成功落实看到简介和标题时的期待,反而会激发自己的逆反心理,对他含恨在心(开玩笑的)。




而且可能是年纪大了,比较喜欢“惩恶扬善”现实派推理小说,像《金色梦乡》那种就很好啊,我比较喜欢《解忧》是因为里面终于有一种置身其中的温暖,《嫌疑人X》和《恶意》中作者对二位无辜的死者(作家和流浪汉)实在是轻描淡写得让人愤懑不平,为此也一直没去看东野的扛鼎之作《白夜行》,《彷徨之刃》更是……虽然钦佩东野关心国事这点,但实在是让人不爽,“爽”对推理小说来说超重要的!不过东野短篇小说真的写地蛮好,喜欢《超杀人事件》。




我对日本作家的好恶真的两极分化蛮严重的,比如很喜欢伊坂幸太郎、太宰治和村上春树,对凑佳苗、东野圭吾、芥川龙之介等怀有一种“虽然不喜欢但愿意看下去”的矛盾之感,不过短期内不会看东野圭吾了!!!都快被气死了!推理小说还是看超经典的阿婆和柯南道尔的作品吧,绝对不会踩雷的。











  • 题外话:说说把小说拍成电影这事儿。







有些作者写东西太带劲,电影再好都拍不出,可能电影的主要作用其实是把书籍通俗化,具象化吧,遇到好书,电影想青出于蓝几乎不可能。好像好导演代表作很少有小说原著的吧,连韩寒都不满足于拍自己的小说了。挺期待《秒五》,也希望小董能自己搞出带劲的电影。我觉着看过的电影比书好的大概是《告白》吧。











  • 最后贴几段小董说的话。







说娱乐圈乱相不过是男女关系的事儿:







格桑花开,荒唐纸贵。










现在想起来,我可能是从这些散碎时光中,积累了对整个行业最初的构想,但也是这样的日常,让我不断明确自己的初心,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一个演员,所为何事,何所不为。










过去一年最喜欢的一个时刻,就是金马奖宣布我没有得奖的那个时刻。因为我觉得太阳不到巅峰不会落下来。
我还年轻。







瞧这小爷多带劲。






评论

热度(49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